国产固态 致钛PC005(1TB)的一些短期使用体验

作者: CCA2878 分类: 未分类 发布时间: 2021-05-12 22:16

本文同步发布于Acg+,Link: https://acgplus.org/d/2-pc0051tb

若骄阳当空,它可能无足轻重;但暗夜之下,这便是一缕希望。

最近蛟龙7原厂的三丧PM991 512G可用空间捉襟见肘,也因此搁置了不少计划。近日终于下定决心买块1T固态缓解燃眉之急。

然而恰逢硬盘如显卡般涨价(chia出来挨打),各种明星m.2 NVMe固态价格已经较为离谱。

PM9a1、PM981a、SN550、SN750等1T版价格均达到了900+RMB甚至1000+RMB,实在太贵,加之R7 4800H并不支持PCIe4.0。而铠侠RC10虽然较为便宜,但是性能拉胯。

折中选择,长江存储的消费级固态硬盘品牌致钛的PC005。1TB版本淘宝入手,859RMB,算是相当好的售价。(就怕翻车)

今天下午到手。的确是全新未拆封,给了本人一丝丝安全感。

但也不是就可以完全放宽心。拆机装上,先进PE看了下DiskInfo。0小时、2次通电,平稳下车~

当然肯定有人怼诸如改S.M.A.R.T.之类……要是啥都不信那还买什么固态硬盘,这个世界都是假的你赶紧毁灭去……

然后晚上有课,三小时之后继续。按惯例跑个CrystalDiskMark。乍一看成绩很奇怪……

其实这便是反映了网上很多人提到的PC005的一个问题:过热掉速。跑分过程中温度已经接近70℃,即便蛟龙7的D壳上已经有一大块m.2盘位导热垫。

尝试减少一轮测试的次数到2,之后便可以控制过热,从而得到了较为真实的数据,如下图。参考这个价位确实是很不错的成绩。

过热确实是问题,而个人觉得过热可以简单地解决,不算是很大的问题,并非读写性能等方面的难以解决的根本性问题。

满盘测试等等先摸了(要打PCR会战)

 

先总结下目前的个人感受:

优点:性价比高、性能不俗、自主科技(Xtacking)。

缺点:发热量大易过热掉速、随机4K读取速度一般。

 

最后还是那句话,重重封锁、专利壁垒之下,国产固态已经达到能与三星西数等国外传统存储品牌一战的程度,属实难能可贵。

即便仍然无法企及顶尖水平,有些不足之处,但正如开头所言,这是漫漫长夜里的一道光,它足以鼓舞人心,尽管前路仍然黑雾蒙蒙、荆棘丛生。

给国产存储行业以时间,他们定能创造一个未来。
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,请随意赞赏。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标签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