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暂时完结】实现简单树莓派NVR

作者: CCA2878 分类: 网络/Network 发布时间: 2020-09-15 23:14

前言

【本文所述方法需网络摄像头且摄像头必须支持RTSP协议】

最近闲的没事因为家中监控摄像头需要,得准备NVR设备。

因为是塞在弱电箱里面,海康威视&大华的那些大块头立马被排除。

四下张望,盯上了角落里的树莓派。加之GitHub上已有适用树莓派等设备的简单NVR系统项目。

中央已经钦定了就由你来做这个miniNVR。

 

准备

1.树莓派或同类开发板(型号列表见下)及其附件

树莓派方面,个人建议使用树莓派3b或更新型号。

较老的型号,如2b,在录制h264/1080p视频流时可能有明显卡顿(原因不明,正在排查,等候更新)。

若使用树莓派4b,选择2GB RAM版本足够。(土豪随意)

同类开发板选择以下任一种。但未经作者测试,最终实现效果不确定。

BananaPi M1;NanoPi Neo;NanoPi NEO2;NanoPi R1;Odroid XU4;OrangePi One;OrangePi Zero;Tinker Board。

(其实能安装基于Linux系统的开发板即可,但安装相关软件的稳定性不如刷系统,不推荐此方法。)

附件包括外壳、电源等。电源和电源线一定要足额,否则带不动硬盘。其他随意。

2.TF卡+读卡器

应该都懂,是给开发板放系统的。读卡器随意,能用就行。

TF卡大小大于128MB即可(这年代还有1GB以下的卡卖吗……),无读写速度要求。

3.存储硬盘+USB转接盒

存储盘用机械硬盘足够,容量大且足够便宜,但最好不要用叠瓦盘。

USB转接盒按照硬盘尺寸及接口类型选择。若使用3.5寸硬盘则需外接供电,2.5寸硬盘则不需要。

(应该没人用M.2或者NVME接口的盘吧……)

4.连接线缆

网线啥的,不必多说,准备齐全即可。

5.各类软件

本方案使用的开源项目链接如下:

GitHub/MotionEyeOS
https://github.com/ccrisan/motioneyeos

使用最新Release版本IMG。

其他工具软件,如DiskGenius、Win32DiskImager、SD Formatter等,自行搜索下载。

 

实战

我自己使用的主要硬件为:

某鱼入的全新树莓派4b-2GBRAM版本(239大洋比二手都便宜…)、拆机拆下的西数蓝盘 2.5寸HDD 500GB、绿联SATA转USB3.0硬盘盒、去年双十一买的海康威视摄像头

以及各种tb入的 5V3A电源、树莓派外壳套装 等等配件。

硬件组装

外壳组装好,散热片贴上,连接风扇……

(不过最后风扇还是拆了,质量太差,越用越吵,不到三天已经起飞……)

完成后树莓派4b整体效果如图(上盖打开状态,使用时闭合):

软件准备

给树莓派用的TF卡和读卡器如图。某宝一套19大洋包邮,相当便宜。

金士顿的卡建议买带CANVAS标的,假货相对少一点。(其实也无所谓)

到上述Github项目下载img文件后使用Win32DiskImager写入镜像即可。

一般无需使用SD Formatter格式化再写入,除非出现错误。

写入完成之后直接插♂进树莓派的TF卡槽中即可。

设备配置

树莓派接好网线,插上电源。如果硬件良好、系统完整、操作无误,树莓派会自动启动进系统并联网。

初始IP配置默认DHCP,可以到路由器管理页面内查找设备IP。设备名默认为meye+随机字符串。

找到后浏览器直接访问局域网IP,默认管理员用户名 admin,默认密码为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(以下内容为开学后编写,无法截图说明……)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进去后点击左上角加号添加摄像头,类型下拉菜单内选择网络摄像头,协议选择RTSP。

接着填写RTSP流地址以及验证的用户名密码。原有流地址有用户名密码信息的,需除去,单独填写在下面的两个框。

填写完毕后页面自动刷新,不出意外就能看到摄像头画面了。

点击摄像头画面,出现GUI后点击齿轮设置图标,进行设置,包括画质帧率、画面文字、自动截图/录像、移动监测等等。

有一定英语基础即可看懂,没有太大难度。(另外博主准备对其进行汉化,但目前没什么头猪……)

【本文暂时完结,寒假回家时会进行相关内容补充(咕咕咕)

 

CCA2878

2020-10-11 12:52
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,请随意赞赏。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
2条评论
  • Jimmy Ho

    2020年9月16日 06:23

    树莓派我记得有小板转SATA接口的 可以尝试下

    1. CCA2878

      2020年9月16日 17:26

      没办法,盒子装不下……
      另外树莓派4B原生支持PoE供电,有条件可以省下电源……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标签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