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谈OpenWrt固件编译环境配置

作者: CCA2878 分类: 网络/Network 发布时间: 2020-01-18 01:40

OpenWrt大概是目前比较好的开源路由固件,基于Linux,支持平台多,插件丰富,使用范围广,社区活跃。很多品牌路由的官方固件实际上就是OpenWrt。(不信?去看看小米官方固件管理页面URL里的“luci”~)

因此,除非有特殊需求,比如你想给你的新3上潘多拉的鸡血驱动来剥削WiFi功放或者用高恪实现NAT1,还是比较建议使用OpenWrt。

目前你完全可以到恩山论坛(https://www.right.com.cn/forum)下载到坛友编译好的固件,省时省力。但是并非每个人的需求都有完全切合的固件;而且鉴于squashfs的只读特点,编译进固件的软件包是无法真正被删除的,这会导致你自己删除再安装软件包之后,Flash上的可用空间越来越小,最后直接没得剩。

因此有必要建立自己的OpenWrt编译环境,自己编译适合自己的固件。

但是这里面水还是比较深,所以写了这篇文章阐明一些要点。这篇文章最多涉及到进入桌面,过后的Git和编译过程另外开一篇文章。


一.平台选择。

目前大概有三种选择:物理机、虚拟机、Web平台。

个人认为国内用户最方便使用的应该是虚拟机。

本文将介绍基于虚拟机的编译环境配置。

二.安装虚拟机软件和下载系统镜像。

1.安装虚拟机软件。

推荐使用VMware Workstation Pro,功能强大并且易于使用。当然VirtualBox也是可行的。VM可导入VBox的虚拟机。

国内各大下载站均有VMware Workstation Pro最新版本的下载,包括pj,百度即可;其安装也很简单。此处均不赘述。

2.下载系统镜像。

推荐使用最新版本的Ubuntu(截至本文发表时为19.10版本)。

并且选择带桌面的Desktop版本,方便日后操作和管理。

原版镜像可到阿里云镜像站(https://developer.aliyun.com/mirror)进行下载,国内访问稳定,速度快。Ubuntu官方源由于种种原因在大陆连接状况并不好。

三.开始配置。

1.配置虚拟机。

打开VM后新建虚拟机。

注意:此处选择“自定义”,而非“典型”,以避开VM的简易安装。

一路下一步至图示界面。

这里不要选择刚才下载的原版镜像ISO,而是选择“稍后安装操作系统”。否则VM会自动使用简易安装而装上一大堆我们并不需要的软件,白白占空间。

“选择操作系统”界面按实际情况选择。虚拟机名称和位置依照个人喜好。处理器个数一般选1,核心数可以与你CPU的线程数相等,提高速度。内存大小一般选择2048MB即可(除非你的电脑内存不大于2GB——这样的电脑大概不存在了罢)。

接着一路下一步,到“指定磁盘容量”。VM推荐为20GB,这里最好改为30GB以防空间不足。如有多平台编译需求则必须再加大。

到最后一步。点击自定义硬件,把刚才下载的ISO挂到虚拟机的光驱上。

这样,虚拟机就算配置好了。然后启动虚拟机,开始安装Ubuntu。

2.安装Ubuntu。

选择语言为中文简体之后点击右边“安装Ubuntu”,一路继续,

注意在“更新和其他软件”页面需如下设置,以尽可能减小系统大小和安装时间。

点击继续后开始安装。Ubuntu安装程序的这一步在虚拟机内可能会卡死,重启虚拟机即可解决。一路继续,选定安装磁盘和设置用户密码,开始最终安装。

安装过程中会有一个阶段,显示是“Retrieving file”,并且很慢很慢。这是Ubuntu在从其官方源下载。可以通过点击图示区域,调出Skip按钮,单击来跳过这一步。

片刻之后,系统安装完成,自动重启。登录之后就算是安装好了Ubuntu。

在开始使用前,要在“软件和更新”内把系统软件源指向镜像站(国内推荐阿里云镜像站),便于相关依赖包的下载安装。

至此,Ubuntu配置完成。
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,请随意赞赏。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标签云